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索引号:xfj -/2021-1231001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26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200156101000

双柏县信访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双柏县信访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其他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双柏县信访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处理县内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给县委县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接待来访。

2.负责向县委县政府及县委办、政府办反映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建议。

3.承担督促检查领导同志有关批示件落实情况的责任,拟订信访督查制度并组织实施,承办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交办信访事项的落实,向地方和部门转办、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4.综合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5.综合协调指导全县信访工作,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草案,推动县委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总结推广各地区、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指导全县各部门的信访工作和乡、村的信访工作。

6.制定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制度并组织实施,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指导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7.承担县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

8.协调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协调信访工作外事活动和对外交流。

9.承担党县委县政府及县委办、政府办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切实开展接访办信工作。2020年来,县信访局共接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网上信访、人民网信访件472件 634人次。其中:个体访463件549人次,集体访 9 件85人次。接待群众来访97件228人次,收到群众来信15件15人次,收到网上信访302件316人次,收到人民网信访件7 件7人次,收到语音信访件0件0人次;视频15 件32人次。

2.认真规范信访基础业务

(1)认真规范信访基础业务。信访局于4月28日至29日对全县8个乡镇信访工作专兼职人员、县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人员、县信访局干部共102人,分4期分别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培训。信访工作进一步规范,实现了信访事项网上办、办理过程网上看、群众是否满意网上评、存在问题网上督、信访形势网上判的全程跟踪、动态评价、回访督办的信访工作新规范,让信访群众可以随时查询信访事项办理进展、网上信访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2020年6月20日,系统以20件为抽查基数,抽查信访案件基础业务规范合格率达100%(上级要求80%以上)。

(2)认真开展网上信访。依托国家和省信访信息系统,运用大数据等技术,自动提取受理、转办、交办,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一网式”信访综合管理服务机制和形成全程跟踪、动态评价、回访督办的信访工作新模式,至9月30日网上信访件302件316人次,网上信访占辖区信访总量(含上级交办件)90.17%(上级要求60%以上)。

3.认真推进进诉访分离。今年来,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引导信访群众走司法途径解决信访问题51件。进一步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进一步厘清信访途径与行政复议、行政监察、行政确认、行政许可等其他法定途径之间的受理范围,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引导信访群众走司法途径,让县乡各级相关党政部门依法、规范、及时地回应群众合理诉求,避免矛盾累积升华,使群众合理诉求能够得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4.认真落实县级领导群众接待日制度。根据群众接待日制度要求,制定2020年县处级领导坐班接访工作方案,分别组合排班12个、每月一天定期到信访局群众来访接访窗口(视频接访室)坐班、定期接待来访群众。1月来,县乡68名领导参与大接访活动,每月轮流公开接待上访群众和处理信访问题、接访群众访36件98人次。在定期接访的同时,对突发性集体上访或缠访等信访事件,不定期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乡(镇)、村和县级相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安排随访随接。

5.加强疑难信访积案攻坚。制定印发《2020年县级党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方案》,抓信访积案化解。通过层层排查,年初共排查出各种未化解的矛盾纠纷积案32件,经联席会议分析研究,采取县级领导包案、部门协作办理等措施落实积案化解。全县32件信访积案均已落实了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至9月30日,县委联席会议排查交办的32件信访积案已化解27件,化解率达84.4%,5件正在化解或由包保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教育疏导和包案稳控工作开展中。

6.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双柏县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方案》,对2020年10月10日,国家信访局交办6件、省信访局交办5件、州信访局交办3件的合计14件重复信访交办件,逐人逐案建立求决、申诉类重信重访化解责任清单、涉法涉诉类教育疏导责任清单、意见建议类回复告知责任清单、关爱帮扶类责任清单的“四个清单”所涉及的信访事项,建立化解工作台账,制定包案化解工作方案,每个重复信访件由一名县处级领导包案化解,逐案明确包案领导、责任主体,14件重复信访件分别交办妥甸镇、大庄镇、法脿镇、嘉镇、独田乡和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水务局、县信访局10个乡镇和县级部门,开展集中治理专项工作。14件重复信访件现已化解 5 件,达 35.7 %。

7.开展领导带案下访。落实坚持领导带案下访工作要求,针对排查梳理出的疑难信访问题,根据分工实行领导带案下访,1月来,22名县级领导带案下访23件、解决疑难信访问题23件,6名县级领导约访群众6批13人次、解决信访问题6件。

8.开展视频接访。为方便信访群众,运用视频接访系统,信访群众可就地、就近在乡镇或县信访局视频接访窗口向省、州、县领导反映信访诉求,省、州、县领导视频接访窗口以视频接访方式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1月来,视频接访36件98人次,视频信访占辖区来访总量38.71%(上级要求30%以上)。

9.努力做好重点时段信访维稳。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全国和省州县两会等重大会议、节日及省、州领导来我县工作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在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问题的同时,强化分析研判预警,把信访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稳控在县内,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确保活动期间全县不发生越级上访,实现“北京不去、本省不聚、跨区不串、网上不炒”的工作目标。

10.连续三年荣获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2020年5月14日,国家信访局授予双柏县2019年度信访“三无”县称号(楚联办发〔2020〕2 号、云信发〔2020〕8 号、国信办发〔2020〕7 号《关于2019年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创建情况的通报》)。至此,双柏县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连续获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称号的殊荣。

11.认真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充实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双柏县信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信息研判工作制度》等五个制度机制,先后4次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全方位排查和收集线索,按职能职责,做到及时移交县扫黑办和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处置。

12.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认真落实挂钩帮扶责任,制定2020年联系点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工作计划,4次召开脱贫攻坚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到联系点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在村小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11次,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贫困户65人次;认真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到岗履职和关心关爱措施。加强联系点村、组和户的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力量,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员1人驻新街村;给安龙堡乡新街村工作队员经费0.5万元、给联系点妥甸镇中山社区工作经费0.5万元、按规定给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贴每天报销50元、落实驻村工作队员休假15天、落实一年一次健康体检,扎实推进扶贫联系点妥甸镇中山社区和4个乡镇6个村(社区)8小组23户结对帮扶卡户的精准脱贫攻坚工作。

13.认真落实稳增长工作

盯紧县委、县政府下达2020年项目固投、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的稳增长主要经济考核指标任务:力争完成向上争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3万元、合力第五招商团年度项目招商引资4亿元、合力第五招商团年度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9亿元的目标任务,对标对表,着力攻坚。

(1)合力第五招商团2020年度项目招商引资投资目标任务4亿元攻坚。信访局和县公安局与云南工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大麻种植与加工的招商引资项目,招引公司以建设大麻二酚CBD提取工厂(目标达到年产各种规格CBD提取物3000-5000公斤),总投资:15000万元,其中2020年度项目投资7976.87万元的建设内容及规模;引进峰圃园胡峰蚂蚱养殖项目一个,投资6800万元,在中山社区开展胡峰、蚂蚱养殖及农家乐经营,稳步推进落实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2)合力第五招商团2020年度项目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投资1.9亿元的目标任务攻坚。信访局和公安局完成项固定资产投资0.8亿元、占第五招商团年度项固定资产投资1.9亿元任务的42.1%,目标任务的推进将随着工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大麻种植与加工的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实而随之推进,引进峰圃园胡峰蚂蚱养殖项目一个,投资6800万元,在中山社区开展胡峰、蚂蚱养殖及农家乐经营,稳步推进落实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双柏县信访局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1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双柏县信访局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277.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0.54万元,占总收入的97.48%;与上年收入220.30万元相比增加57.24万元,增长20.62%。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0年调入行政人员3人、事业人员1人,各种人员费用相应增加;二是2020年增资使五险一金缴费基数增加;三是在职人员晋档晋级;四是五险一金缴费基数增加;五是项目经费支出增加。其他收入7万元,占总收入的2.52%。与上年对比增加5.4万元,增长90%,增加的原因是省信访局拨入信访疑难救助资金5万元,县委政法委拨入信访工作经费2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双柏县信访局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277.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17万元,占总支出的69.28%;项目支出85.21万元,占总支出的30.72%;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加55.78万元,增长20.11%。其中:基本支出增加51.47万元,增长26.78%,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0年调入行政人员3人、事业人员1人,各种人员费用相应增加;二是2020年增资使五险一金缴费基数增加;三是在职人员晋档晋级;四是五险一金缴费基数增加。项目支出增加4.31万元,增长5.51%,原因是属于重大节日活动信访维稳工作经费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双柏县信访局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92.1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1.47万元,增长26.78%,是属于人员调入、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和社保缴费基数提高,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76.1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6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6.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3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双柏县信访局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5.2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31万元,增长5.51%,主要原因是:今年中央、省、州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补助资金项目增加14.80万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为:

1、2010308:信访事务63.80万元。其中:支付中央、省、州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补助资金63.80万元。

2、2013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40万元。其中:支付办公费6.66万元 (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经费支出2万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维稳工作经费支出4万元;积案化解工作经费支出0.66万元) ;差旅费3.63万元;电费0.01万元;会议费0.52万元;公务接待费3.15万元(双柏县第五招商团招商引资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18万元;培训费0.3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86万元;生活补助6.0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双柏县信访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0.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53%。与上年对比增加83.89万元,增长31.01%,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调入行政人员3人、事业人员1人,各种人员费用相应增加;二是2020年增资使五险一金缴费基数增加;三是在职人员晋档晋级;四是五险一金缴费基数增加;五是2019年9-12月预发部分绩效和2018年综合绩效考核奖在2020年发放;六是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补助资金项目增加,项目资金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27.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14%。主要用于:2010301行政运行190.06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74.0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02万元) ,2010308信访事务63.80万元,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4.56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6.8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2%。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及单位退休人员统筹外部分工资发放、退休人员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及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具体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支出2.1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69万元;其他就业补助支出4.1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13.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16%。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及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用,具体为:行政单位医疗保险支出9.6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4.36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12.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8%。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双柏县信访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76万元,支出决算为6.68万元,完成预算的177.6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预算数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83万元,完成预算的94.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86万元,完成预算的507.89%。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分析:是2020年县财政拨入县第五招商团招商引资工作经费5万元未在单位预算内,但纳入单位决算,所以公务接待费支出、接待次数和人数比预算数增加。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6.68万元,比2019年3.45万元增加3.23万元,增长93.73%。其中: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19万元,增长7.02%,原因是车辆老化修理费增加;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3.05万元,增长376.1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列支县财政拨入县第五招商团招商引资工作经费5万元,与上年同口径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接待次数和人数比上年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3万元,占42.27%;公务接待费支出3.86万元,占57.7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2020年度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个数及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2020年单位无新增购置车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83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3.8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86万元(其中:无外事接待费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81批次(其中:无外事接待),接待人次641人(其中:无外事接待)。主要用于信访业务培训接待及县第五招商团招商引资工作接待支出,2020年共计公务接待67批次,共计586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双柏县信访局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02万元,与上年对比与上年对比增加3.07万元,增长19.16%,主要原因是调入行政人员3人、事业人员1人,其他交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增加。办公费及差旅费(差旅费有部分在重点信访工作经费中列支)费用减少,导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0.71万元,水费0.08电费0.14万元,邮电费0.79万元,差旅费0.76万元,公务接待费0.71万元,工会经费0.9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99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双柏县信访局部门资产总额13.1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68万元,固定资产7.4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02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54万元,增加4.09%,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35万元,减少4.67%(计提折旧,固定资产净值减少),负债总额5.76万元,净资产总额7.4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3.19

4.68

7.49

7.49

0

0

1.02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双柏县信访局无政府采购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双柏县信访局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单位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232200156101111



中国共产党双柏县委县政府信访局2020年决算公开表120210926034948094.xls

下载